大哉問 -東非旅行安全嗎?





還記得當初親朋好友知道我要搬去肯亞時的一臉驚訝,除了很遠以外,大家也都很擔心我的安危,尤其是我媽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其實我當時自己也很剉,歐洲什麼的好像注意一下扒手就好,(最近還要祈禱自己不會遇上恐攻),但非洲在媒體報導上好像都偏負面(除了獵遊),戰亂阿、疾病阿、搶劫阿等等。這篇想跟大家聊聊來肯亞兩年後對於安全的一些體悟,還有一些自助旅行時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好老套)。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國家!

還記得我搬來肯亞之前,先跟未來的瑞士室友通上電話,我提到關於安全的疑慮,他笑了笑說: 『跟到世界上每個大城市旅行都一樣!提高警覺、財不露白、不要一臉觀光客、不要跟人家硬碰硬。』其實這些我們住在台灣也都知道阿,只是台灣真的相對安全(除了詐騙很多啦),我們比較少時時刻刻保持一些警覺心。還記得以前在日本讀書的時候聽過一個笑話,有些日本男生喜歡拿長夾然後平時就插在屁股後面的口袋,結果去加拿大、美國交換的時候個個都被偷。肯亞、東非也是一樣,雖然警覺心確實要再提高一些,不過不用過分擔心把東非(非洲)想像得太恐怖,否則千里迢迢來到非洲,卻失去探險的趣味不是很可惜嘛!


為外國人,我們該特別注意什麼?

以我自己久待的奈洛比為例,這裡有不少的亞洲人,主要都是來這邊做生意的,所以有些當地人會有『黃/白種人很有錢』的印象,身為外國人的確是行事上要相對小心。以下幾點是我認為身為外國旅客,旅行東非/非洲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 搞清楚人在哪裡:除了地理上的位置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好區和壞區的差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當地人,例如警衛、計程車司機。非洲大城市中常常有為數不少的貧民窟(Slum),這些地方較常有一些暴動衝突或偷搶的情況(畢竟生活艱難出路太少),對於外國人來說最好還是不要單獨前往,所以搞清楚自己住的airbnb或旅館是不是在安全的區域非常重要,萬一外國旅客不小心落單進入這些地區可能會有羊入虎口的風險喔!  (下一篇介紹奈洛比的文章會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認為比較適合住宿的地區。)

2.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道理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但除了說錢分散放在行李箱、包包以外,身上也分不同地方放 - 例如口袋隨時準備小鈔,避免在路上付錢時拿出錢包的機會;鞋底可以放個幾張紙鈔等等。另外,準備護照影本,跟護照分開放,平時可以把護照藏好帶護照影本出門就好,若有警察檢查證件出示影本即可。

3. 交易眼見為憑:肯亞詐騙也很多,(恩...以前在肯亞還抓過整團台灣的詐騙集團ㄋ)我自己找房子被騙過500美金,還有朋友悲劇被假ATM讀卡機盜取資料高額損失。ATM領錢一定要特別特別小心,確認讀卡機沒有奇怪的機器;刷卡時請店員在你面前操作,千萬不要讓他把你的卡拿走。其實這些我們在歐洲或其他國家也聽過,只是我在這裡真實遇到過,請大家要注意~

4. 晚上八點過後盡量不要在外走動,盡量搭乘計程車移動,畢竟趴還是要跑。

5. 乘坐交通工具,千萬、拜託、不要開窗使用手機 - 會被搶,真的。我已經有三個朋友這樣掉iphone,計程車、公車都一樣。

6. 做好疾病預防&補救措施:出國前注意有無疫情,該打的預防針要打,在台灣可以自費去看醫療門診;確認自己的醫療保險有無給付等等,因為有時候國外看病會很貴。
7. 最後一項,『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國情不同情況不同,但以肯亞來說遇到持槍搶劫的機率很低,萬一遇到了,錢、護照、手機什麼都可以給,不要為了這些身外之物受傷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大概是我這兩年來的一些心得,大家會不會被我講完覺得東非/非洲更可怕了嗚嗚。其實這些都是警覺心高低程度問題而已,而且不同國家的安全程度也不同,例如盧安達、模里西斯即是在非洲相當安全的國家。我自己是乖寶寶,在夜店沒少跑、旅行沒少去的情況下,我平時出門都有保持警覺心,可能運氣也好,還沒有遇過什麼事情。簡而言之,東非旅行安全嗎?我的回答是:『當然沒有你躺在家安全,也沒有你想像得那麼恐怖,提高警覺心,注意自己人在哪裡,還是可以快快樂樂玩耍的!』


奈洛比著名的Matatu公車,車頂上載著雞們,一車兩用。
攝於2016/12/19, Nairobi, Kenya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