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件事情,讓印度自助旅遊更順利!


近幾年感覺我身邊對印度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大多數都是女生(驚),一個人自助旅行的也大有人在,深深覺得很佩服大家阿~要不是男友剛好是印度人,我可能不一定有勇氣自助旅遊印度。在印度前前後後也待了四個月,前陣子開始有些人問我來印度旅遊的問題,我在仔細思考過自己在印度這幾個月的經歷後,整理了幾個要點,可能是第一次來印度的人不會想到的小地方,希望能讓大家來印度自助旅遊就盡量順利!(不過來印度旅遊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彈性&開放的心態,因為各種種況都有可能發生~就當作是一次大冒險!





  1. 行李打包
          首先,行李打包的部分我不是達人,就不多談應該要「如何」打包,而是該注意什麼~
  • 天氣:雖然看旅遊天氣打包是件很基本的事情,但印度更是要先做好功課,尤其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會誤以為印度就是很熱,但殊不知印度北邊緯度已經超越台灣,德里的冬天可是0~5度這麼冷的!
  • 簡便為上:我第一次來印度時行李40公斤,我男友一看都昏倒了,主要有兩個原因1) 印度國內航班的行李限制統一是15公斤/每人,所以如果你多帶了行李,等於每一趟都要多付錢,多麻煩!2) 說老實話,印度的基礎建設比起非洲國家好很多,但是路面上有大坑、行人道斷斷續續等的問題還是很嚴重,(大家走路要看路欸有個台灣好朋友不小心跌進路邊水溝肋骨骨折...),所以能揹自助旅行背包盡量揹,拖行李箱來的...除非是參加旅遊團,不然會拖行李拖到很想死的。
  1. 印度盧比
    • 換匯:首先,如果攜帶美金來印度換匯是非常方便的,機場的匯率通常不太好,可以選擇去外面街上,會有很多可以換匯的地方(尤其是觀光客多的地方)。
    • 一定準備小鈔:一定、一定、一定要記得多少換一點小鈔、零錢!在印度,500盧比面額的鈔票計程車、小販等等經常找不出來,所以在台灣換匯、只拿到大鈔的朋友,記得到了印度機場或飯店可以趕快換一點100200的零錢,會省掉很多麻煩。
    • 注意鈔票的品質:大家還記得2017年印度突然宣布廢鈔(demonetization)嗎,再加上印度有很多假鈔流通,拿找錢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鈔票的品質,不論是有寫字、毀損的痕跡都可以客氣地請店家換一張給你。雖然有些店家會跟你說這點塗鴉沒關係,但我個人的經驗是好幾次我都傻傻地沒檢查找錢,結果拿到有塗鴉或膠帶黏貼的鈔票,然後到其他地方都被拒絕!最誇張的是邦加羅爾,很多人會拒收10"硬幣"(很氣欸,那當初找10元硬幣給我的人是?!)
    • 沒有現金的最後一招:刷卡換現金。雖然大城市很多地方可以用信用卡交易沒問題,但到了山區或村落,手上又沒有現金怎麼辦?別擔心,很多的換錢所都會提供刷卡換現金的交易,雖然會收比較高的手續費,但可能跟ATM跨國提領現金更便宜,也比較方便。
  2. 討價還價
    • 路邊攤販殺價準則:大家都知道在印度買東西要殺價,一些有店面的店家可能會貼"不二價"的牌子,那就識相一點不要殺價;如果沒有的話,就可以客氣地問能不能便宜一些,有時候他們會給一點折扣(幅度大概跟台灣的390> 350300元差不多)但!如果是路邊攤,又是觀光地區的話,建議可以從1/2~1/3價格開始喊價,也可以視自己的願付價格跟他們交涉,大部分都是很願意給折扣的。
    • 有價目表的地方:印度稅法制度各邦有相當高的自主權,因此到了有價目表的地方消費,可以注意一下價格是否已包含消費稅。一般來說印度國內的消費稅18% (高得嚇人!)但是有些邦的酒類另外再課20%,都是在付錢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的喔~免得看到帳單嚇一大跳。
  3. 宗教與文化的敏感度
    • 如果大家高中歷史課有認真學印度這塊的話(誰還記得),印度是一個穆斯林、印度教、耆那教、基督教...不斷彼此爭奪、交流的宗教多元國家,政治上當然也有所分歧,因此在拜訪廟宇、傳統社區時如果可以先了解一下他們的文化會更好,並且注意自己在公眾場合的言論,一方面尊重他們的文化,一方面也可以保護自己喔!(舉個例子:外國人是不能夠進入印度教神廟裡面有神龕的地方,但是神龕外的廟宇範圍可以進入。)
    • 有一些特別保守的地區,不一定是什麼宗教,會有一些我們可能覺得莫名其妙的規定,例如「未結婚者不能待在同一個房間」,所以如果有情侶到這些地方旅遊時,就要慎選旅館,否則就得多訂一間房間啦~
    • 女生盡量避免較為暴露的穿著,就連在海邊基本上也不要穿比基尼,可以在比基尼外面多套上水母衣,下身也是盡量不要穿太短。一來是尊重當地民風,二來也可以避免招致不必要的騷擾。
  4. 善用Uber 或Ola,而且不要再說「嘟嘟車」啦!
          事先下載好Uber免除與司機討價還價的困擾,還有超便宜的Auto UberUber雖然在台灣和一些國家有爭議,但在印度開Uber的車子一定要有計程車的黃色車牌,大多數的Uber司機本來就是計程車司機,所以我倒是覺得旅行時有Uber讓我安心不少。會在印度Long stay的人也可考慮用Ola另外,「嘟嘟車tuk tuk的說法可能主要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印度這邊的話大家習慣叫「Auto」,是相對以前的腳踏車、人力車的說法而來。
  1. 衛生條件
          先說,我可能是在肯亞住了兩年的關係,腸胃鐵打的,來印度之後拉肚子頂多一兩次,但超過一天的腸胃不適可說是一次也沒有(驕傲)!很多人聽到印度都覺得感覺很髒很可怕,我在這邊盡量誠實地跟大家說我所見到的
  • 廁所濕濕的不一定代表髒:首先,印度的公廁我去過滿多間,我覺得沒有到特別誇張髒的地步,(感覺我在台灣看過更恐怖的)。尤其這裡很多廁所是會收錢的(通常5~10盧比),所以還算有在維持。要注意的是,印度人(傳統上)沒在用衛生紙,都是水沖洗,所以習慣用衛生紙的自己要隨身攜帶。另外,印度人上完廁所、沖完屁股後會順便沖一沖馬桶。以前我看到公廁地板溼答答地就會自己腦補是尿阿、不乾淨,但在印度可能反而代表剛清過
  • 到處都有洗手的地方當然啦,大家都知道印度人用手吃飯,所以到處都有洗手的地方,吃飯前也都一定會洗手,連一些小攤販也常常會備著水給客人洗手,這樣一來感覺還挺乾淨的呢!
  • 路邊的肉你不要吃:除了我本人腸胃鐵打的以外,我想腸胃不生病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從來不在路邊攤吃肉,而且會先注意店家的衛生品質,再決定要不要用餐。在小攤販吃東西時,盡量點煮沸過的茶、咖啡來喝,不要喝水。如果可以的話就只吃餐廳,也會大大降低食物中毒風險。
  1. 自助旅遊時該不該請解說員?
進入許多古蹟參觀時,經常能碰見解說員來推銷30分鐘、一小時的解說,這時候,身為一個想要多了解歷史又怕被騙的觀光客,到底該不該請解說員呢?
目前我拜訪過德里、齋浦兒、海德拉巴的古蹟加起來請了三四次解說員,總結一句話: 如果你不是對印度歷史特別熟悉或特別勤奮作完整功課的人,大推薦你可以請解說員!
一般印度歷史古蹟的解說員都是經過政府認證(會有名牌或者特殊證件),價格看地方不等,最便宜在齋浦兒的Amber Palace我們付了200盧比/40分鐘海德拉巴跟德里都是700盧比/一小時左右;如果同行四個人分,一個人也不過就180盧比以內(2.5~3美金)
至於為什麼很超值呢,因為這些解說員都知道很多維基上查不到的軼事和傳說! 因為印度的歷史古蹟幾乎都沒什麼說明板,很多小地方要是沒有解說員你絕對就是晃過去、完全不知道那是在幹嘛的,甚至沒注意到都有可能。儘管解說員講的故事也不一定完全是真的,但會讓你的整趟古蹟巡禮增色不少,大部分的解說員也都很幽默,英文程度ok的朋友們可以好好地享受他們準備的笑話。

  1. 治安問題
很多捧油問過我到底印度恐不恐怖,尤其是聽過了這麼多強暴事件後,女性的遊客難免會感到有些怯步。首先,我必須說跟去非洲、歐洲玩耍都是一樣的,時時注意三件事情「地點、時間、周圍」知道自己人在哪裡、知道所在的時間點是安全不安全、注意身邊周圍的人事物。旅遊地點當然也有差,新德里作為印度一大旅遊勝地,但同時也是惡名昭彰的多強暴案件地區。根據你去的地方不同,需要提高警覺的程度略有不同,不過無論如何出門在外要保持一定警覺,畢竟我連在應該很純樸的小鎮都有被鹹豬手摸手的經驗。(延伸閱讀:India's most dangerous cities for women

以上就是根據我自己在印度三個月以來的經驗,整理出的八個第一次印度旅遊小撇步,希望有幫助到大家~也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出門,順順利利玩耍,平平安安回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